无状态是个老选手,老到和Faker同资历。只是,Faker在2013年摇身一变成为大魔王,但无状态却在S3、S4的辉煌之后之后被人调侃为“老状态”。2015年,OMG成绩十分糟糕,Gogoing等老牌选手相继退役,无状态依旧苦苦支撑。2016年春季,OMG组建新的阵容,无状态和Icon在中单位置上进行轮换,到了夏季赛,无状态上场的次数开始减少。2017年春,无状态加入NB,经过一个赛季之后,夏季赛时的无状态来到LGD。从2013到2017,如果电竞是一所大学,无状态已经大四,对职业的渴望让他继续坚持。

无状态放出豪言LPL中没有一个中单我不可战胜

采访时间为德玛西亚杯八强赛之前,采访问题顺序略有调整。

Q:今年春天无状态来到了NB,夏季赛又去到了LGD,频繁更换队伍会对个人实力造成影响么?

Cool:对于个人影响的话,我觉得如果个人的实力不够的话,是不会有这么多次转换队伍的机会的。更重要的是不管我转到哪个队伍,重要的是队伍是不是适合我,我是不是适合这个队伍。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。

Q:你提到了队伍和个人的匹配度。那么你为什么会选择LGD?

Cool:首先是LGD选择了我。然后我自己也有看LGD的比赛。我在NB的时候有看到LGD的问题,他们上赛季面临的是保级,要说成绩的话并没有说多么吸引我。但是从游戏内的角度来说,我觉得在我加入之后能够帮助到他们,他们也能够帮助到我,这是我在游戏内看到的东西。

Q:事实上你目前在LGD表现得不错,在德玛西亚杯的几场比赛上打的都比较漂亮。为什么你能够较快地融入队伍?

Cool:我会听到粉丝的一些话,说“要两个月才能融入家族”。但是我觉得我也没什么性格障碍,所以也觉得不需要特别久。至于比赛的话,首先我们可能运气比较好,大家都刚放完假,我们也算是比较努力的,训练都很认真。第二是因为赢了比赛大家互相之间的信任增加了,所以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。

Q:你能在目前LPL中选出三个你觉得还不错,或者自己认可的中单选手么?

Cool:其实我觉得我没有办法说一定去选择哪三个,因为现在LPL的中单选手实力都很强。但其实也不是说我选出三个之后就说这三个人我一定不能战胜。游戏本身就存在着一些状态、发挥、以及队伍配置的问题,就像我之前在NB,其实我觉得是没有把自己的实力更好地发挥出来,我觉得其他中单有可能也会面临这样的情况,那我觉得去选三个有点太严重了。

Q:可以这样理解么,你拒绝挑选的原因之一是你觉得LPL中没有一个中单是你完全无法战胜的?

Cool:是的。

Q:作为一个老选手,你是如何一直保持自己的状态,或者说保持对职业的态度的?经历了这么长的职业生涯,你有哪些成长?

Cool:对游戏的热爱,以及粉丝一直以来的支持。我在职业圈其实已经打了蛮久的,大家也都会笑称我是“老状态”,其实我心态还比较好。我觉得我最大的成长是有一段时期——也是我的流言比较多的时期。那一段时期是我觉得最难熬的时期,但是过来之后我的心态好了很多。这一次能够融入乐观家族,帮助了我很多,很感谢有这份经历。

Q:因为实际上你会发现LPL中的中单选手的淘汰率是比较高的,因为中单是个很重要的位置,同时我们也经历过韩援的浪潮,最终结果就是像你这样资历很老的国产中单其实已经不多了。

Cool:嗯。

Q:看完MSI的比赛,你从中学到了什么?

Cool:我是属于游戏里如果我自己没有打好比赛,其实我潜意识里很抗拒去看别人去打比赛。可能是自己求胜心比较强,我更希望自己能站到那个舞台上。所以对MSI的比赛我关注的不多,但是我有看最后的决赛,也有看WE和G2的比赛。

我觉得如果硬要说实力,我觉得我们落后的不是实力,而是大家作为一个团队去相互配合——是真正意义上的配合,不是说我们这一波怎么做,而是说,大家一致认可这个方法是可行的,所以一起去执行。

我以前也经历过这些——在LPL赛区内还好,但是出了国面临更强大的对手就容易出问题。比如说欧洲的队伍。我们以前和欧洲队伍打的时候,他们可以刚开始的时候输比赛,但是一两天调整过来之后马上就能训练赛赢我们。我觉得这是别人的优点,也是别人厉害的地方。

Q:你和Faker基本上是同资历的,也是Faker为数不多的表示过认可的中单。你有没有想过退役?

Cool:我差不多和Faker是同时代的选手,在S3、S4时期也给大家留下了一些印象。不过就像这次比赛一样,Faker也有发挥不好的时候,虽然他发挥不好了,但是他还是能一直坚持下去。我觉得不是说发挥不好就不能坚持,因为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是真的打不动了。所以我没有退役的理由。我能够承受的是,我知道自己那里打得不好,我去解决这个问题,我还有坚持的理由。

(责任编辑:解德隐)